朕是小坏蛋

给予胜利,赐之跪寇 ——《模仿游戏》小小评

给予胜利,赐之跪寇

——《模仿游戏》小小评

         这是一个一生都不被认可图灵,从幼时到成年,世界一直在用各种形式的暴力表达这种排斥。直至他顽强抵抗向世界证明了自己,世界仍不肯就此放过他,以正义合法的方式终于将他排除在人间之外。

       以他的皮囊为界,外面,是他挽救来的和平,里面,是他无法自拔的苦寂。人们,在彼此拥抱,而救世主呢,连一台机器都无法守护。所以当人们在欢呼雀跃或者国泰民安之时,他只能把自己折的小小的,把所有的心事塞进那个黑暗屋子里的Enigma,然后一起销声匿迹。

        直至未来的人们认可了图灵,他的名字和计算机才名满天下,可是那个人,那个一生的世界里都不曾拥有过认可的人,已经远去。我们所谓的认可,也无非是对第无数个图灵出现的鼓励吧。这份认可,或许并不属于图灵,只属于人们自己。

     尼采在《与孤独为伍》中写道:“特立独行的人总是令人反感,因为他们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使周围的人感到自卑。” 我们用自私与浅薄定义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莫奈、梵高甚至哥白尼,当那些人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时候,或许他们早已不在乎这个世界了,也不在乎身后的认可与否了,他们关心的,也许只是他们的杰作本身了。所以他们离开的时候,本就幸福。

       并非去批判,也绝非讽刺,相信如若每个人生在那个时代,都会给予白眼和嘲讽。但,正是如此,那些一个又一个的反差给你我一记又一记耳光告诉我们这些故作高尚的人类,每个人本就卑微,或许多一点宽容与耐心,承认一点特立独行的伟大,或许才是真正的高尚。

    Sometimes it i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no one can imagines.

Pay my respects to Alan Mathison Turing.


评论

热度(6)